万亿云计算产业制定标准 12企迎升机

2013-06-07 10:03:15 和讯股票

据上证报报道,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昨天在北京召开。据悉,主管部门正在加紧制定云计算的标准和准入制度,产业即将进入有序发展轨道。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将达7500亿至1万亿元,本土企业有很大发展机会。

云计算标准亟须完善

毋庸置疑,云计算标准化是云计算真正大范围推广和应用的基本前提。世界上不少组织正在大力推动云计算标准化,并以此在未来的云计算产业发展中谋取自己的话语权。

但是在这些前沿的云计算标准化研究和制定组织里,我们国家的公司和组织比例是非常少的,仅在OASIS、Open Group、SNIA里有一些公司或组织参与。中国的云计算标准化工作相对落后。

“宽带不宽”成为云计算发展短板

业内人士认为,带宽是当前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短板,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强。

尽管如今众多厂商纷纷推出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等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但是很多时候由于网络带宽问题,导致本来服务体验很好的云服务无法实现,这会让企业客户和消费客户对云服务产生排斥感,带宽的不足已经成为阻碍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瓶颈。

针对中国带宽不足的现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指出,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宽带接入普及率,提升骨干传输网和交换能力,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覆盖能力,提高移动宽带接入水平。

本土龙头发展空间巨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准入制度和标准的确立,云计算产业将进入有序发展的轨道,本土企业的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我国计算机互联网的用户超过5.6亿,提供了巨大的创新基础和空间。云计算面临难得的创新发展机遇。

安信证券研报预计,到201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将达7500亿至1万亿元,云计算相关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之内云计算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传统IT设备的改造和转型、新型应用软件的升级、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本土的软硬件生产商、系统集成商和云计算平台提供商将在新型产业中迎来巨大商机。

随着宽带建设的加强,光通信产业将继续受益。在整个光通信产业链中,光纤光缆方面亨通光电、烽火通信竞争力靠前,光传输与网络接入设备方面,中兴通讯等实力不俗。

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方面,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鹏博士、网宿科技;用友软件、生意宝 、焦点科技等属于云计算应用软件开发商;浪潮信息是云计算软硬件提供商;中国软件、东华软件、浪潮软件等为云计算系统集成商。

个股分析:

浪潮信息:2013年5月,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受让大股东旗下浪潮汇彩持有的浪潮天梭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浪潮海量信息存储系统及应用示范项目相关的技术秘密和35项专利权,以收入分成方式支付对价。两个项目的收入分成率为9.25%,有效分成寿命期限为8年,有效分成年限从两项研发成果应用产品产业化、量产并产生销售收入开始计算。双方拟以2亿元作为保底价,若超过2亿元,则以实际分成金额作为交易价格。两个项目陆续获得科技部技术验收。其中,“高端计算机”项目将使我国金融、电信和国家重点项目摆脱对IBM等外企的依赖,市场空间巨大;“海量存储”项目是云计算的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已在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应用。据介绍,此次拟收购的浪潮天梭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与浪潮海量信息存储系统及应用示范项目,均为浪潮集团承接的“十一五”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重点研发项目,项目已于2012年相继获得国家科技部技术验收。

2013年5月,公司拟不低于19.31元/股定增不超过5200万股,募资上限10亿元(含发行费用)。投资关键应用主机产业化项目(拟总投资79309万元,使用募资7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77400万元(不含税),年新增利润总额18663万元。大数据一体机产业化项目(拟总投资22353万元,使用募资2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6000万元(不含税),年新增利润总额9762万元,将年产大数据一体机120套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36000万元;大数据一体机通过标准化的架构集成了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等配置,减化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部署和运维管理的复杂性,成为企业级用户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最受关注的产品之一。同时拟使用募资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按非公开发行上限5200万股计算,发行后浪潮集团持股比例不低于38.27%,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生意宝:服装网购“第四模式”采取了“多品牌、短渠道、代销售”的“B2B2C模式”。已推出服装B2C平台“衣服网”,并启用国内服装行业顶级国际域名,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品牌服饰卖场”。由浙江点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独立运营,浙江点看是生意宝旗下中国服装网的子公司,由中国服装网投资并派遣管理人团队独立运作。网盛控制的“中国服装网”和“中华服装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两个服装行业B2B电子商务网站。

2013年5月24日讯,旗下B2B支付平台“生意通”今日正式启用这一象征着“中国支付”的全球支付行业顶级域名。除了在生意宝“小门户+联盟体系内的近百家行业门户网站使用外,还将面向全国各类行业网站开放使用。“生意通”可为全国各大B2B电子商务平台提供支付结算服务,使之由原先简单的贸易信息撮合平台向真正的在线交易平台升级,真正打造全国B2B领域的“支付宝”。

2012年9月,股东大会同意出资1亿元设立浙江生意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经营非金融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公司为上千万家制造业企业提供十余年的B2B电子商务服务。公司旗下的生意社平台则聚集了上万基础原材料卖家,从事于大宗商品数据服务。通过打造在线交易和在线支付平台,公司能够贯通产业链,有助于公司业务转型、服务深化,增强核心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亨通光电:公司是中国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光纤光缆生产企业之一。公司已形成2000万芯公里的光棒-光纤-光缆产业链,拥有光棒-光纤-光缆-ODN的横向一体化生产能力,年产能12000公里电力电缆、1100万对公里通信特种电缆。

公司在沈阳、成都、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设有分公司,并在俄罗斯、中东、南非、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设立营销和技术服务机构,初步形成海外的营销网络构架,已成为全球线缆主力供应商。

公司在智能电网电力光纤入户接入标准制订、解决方案、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应用、研究开发等多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电气装备行业,公司生产的系列装备电缆陆续进入风能、光伏、矿山、轨道交通和航空等领域。

2013年1月,公司同意控股子公司亨通力缆投资1.6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铝及铝合金圆杆线项目,建设规模为铝及铝合金杆2万吨,铝合金线3万吨,产品主要应用于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架空导线。铝合金导线具有强度高、重量轻、导电性能好等优势,具有较好的市场空间和潜力。

预计税后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3.25%,税后项目投资回收期5.41年(含建设期)。项目总建设期预计为1年,建成后计划第一年达产60%,第二年达产80%,第三年达产100%。

烽火通信:公司是中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和全面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光缆年度销量超过200万公里,名列行业第二,FTTH产品成为市场领导品牌;OSP产品线已成为中国业界FTTx线路技术引导者和行业标准制订者,使公司成为一个有别于单一的FTTH设备供应商或单一的光纤光缆供应商的FTTH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2年7月上证报讯,公司研发产业基地在武汉奠基,项目一期预计在2014年竣工,对公司“十二五”末期实现年产值200亿元目标将形成有力支撑。

公司是国内唯一集光通信领域三大战略技术于一体的科研与产业实体,也是我国最早从事光通信传输设备、光纤光缆科研、生产的企业,由于背靠武汉邮科院,科研成果转化率和效益在国内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2012年11月上证报讯,公司与马来西亚电信共建联合实验室,集中研发未来通信系统和光纤通信技术,包括大容量光传送网络,多业务宽带接入、智能终端应用,高端光元器件应用与开发,以及无线宽带等关键技术。

中兴通讯:集团是国内电信市场的主导通信设备供应商之一,其各大类产品也已经成功进入全球电信市场。在中国,集团各系列电信产品都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并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中国主导电信服务运营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国际电信市场,集团已向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运营商提供产品与服务,与包括法国电信、英国电信、沃达丰和黄电信在内的众多全球主流电信运营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18日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TD-SCDMA关键工程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公司和中国电信合作完成的“新一代无源光网络EPON/10G-EPON关键技术与应用创新”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技术率先突破了EPON/10G-EPON的器件、平台、业务、互通、管理、运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可以使接入速率五年提升20倍。

焦点科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综合型第三方B2B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提供的主要服务是基于其自主开发运营的中国制造网(Made-in-China.com)电子商务平台,为中国供应商与全球采购商之间的贸易活动提供交易信息的发布、管理、搜索、在线初步沟通与洽谈等服务,其已成为全球采购商采购中国制造产品的最重要网络渠道之一。注册收费会员服务和增值服务逐渐发展成为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

作为国内最早创办的第三方B2B电子商务平台之一,中国制造网电子商务平台现已成为业内专业数据丰富、客户数量众多、访问量较高的平台,并逐步确立了国领先的行业地位。

鹏博士:公司战略目标是立足于宽带互联网接入及应用、物联网、智慧城市、云计算等领域,做强互联网增值业务,成为集平台与应用为一身的宽带互联网综合业务服务商。

公司专业从事基于互联网服务业务的电信增值服务业务,主要包括互联网专线接入、电子政务、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专网构建及运营以及网络安全监控、城市监控、长话分流等网络增值服务,目前拥有近两万公里城域光纤网,覆盖整个北京城区,是北京市主要的“最后一公里”网络运营商,在高端商业客户互联网专线接入、网吧专线接入、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均占有较高市场份额。

网宿科技:公司2012年度CDN业务收入为6.03亿元,约占主营业务收入74%,占比继续扩大,其中网宿CDN平台软件V2.0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被科技部与环保部等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CDN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带宽不足、服务器资源贫乏带来的问题,也因此成为互联网的“加速器”。

下游互联网的渗透率自2012年四季度开始进入爆发期,因而使得互联网公司对CDN服务的需求急剧扩张,尤其是网购、网游、视频,甚至铁道部官网都成为CDN公司的客户。移动互联网龙头美国苹果公司也在2012年购买了中国内地的CDN的服务。2012年5月24日,北京——网宿科技客服系统移动客户端CNCPortal正式登录苹果App Store,该客户端支持苹果的全线移动产品,,提供的所有数据均来自于网宿科技现有的CDN平台,并与网宿Myview客户服务系统完全对应。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腾讯视频和网易视频通过网宿的CDN流媒体加速平台来进行视频流的分发和传输,来确保伦敦奥运期间的视频直播和点播的顺畅。

用友软件:公司是亚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集团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小型企业管理软件、财政及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软件、汽车行业管理软件、烟草行业管理软件、内部审计软件及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医疗卫生信息化、管理咨询及管理信息化人才培训提供商。中国及亚太地区超过150万家企业与机构使用用友软件,中国500强企业超过60%使用用友软件。

公司拥有由总部研发中心(北京用友软件园)、南京制造业研发基地、重庆PLM研发中心、上海先进应用研究中心、上海汽车行业应用研发中心、深圳电子行业应用开发中心等在内的中国最大的企业应用软件和企业云服务研发体系和超过3500人的研发队伍。

公司的100多家分子公司、3000多名服务专家、3000多家合作伙伴组成了中国管理软件业最大的服务生态系统。在日本、泰国、新加坡等亚洲地区,公司建立了分公司或代表处;在法国,用友与源讯合资成立云安公司,为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的企业用户提供从ERP管理软件、财务系统到IT咨询的一站式创新型产品、服务和云应用。

中国软件:公司主营软件与信息产品开发、行业应用及系统集成服务、欧美及日本地区的软件外包业务,产品覆盖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三大领域,公司参与云计算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被确认为SOA服务管理和服务展现及交互两个技术标准的牵头单位;公司还是中国A股唯一一家有LINUX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的企业。2012年,公司自主软件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46%,持续推进业务模式转型。

2011年2月,公司及子公司中标软件公司,参股公司武汉达梦数据库公司、北京富士通系统工程公司等被认定为“2010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东华软件:公司主要从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相关服务业务,是仅有的同时取得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涉及国家秘密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CMMI三项资质最高等级的两家企业之一,在金融、能源、医疗、政府等行业和部门细分市场上迅速获得成功并抢占相当市场份额,已成为行业内新生力量典型代表。

公司掌握了行业内最先进、最主流软件开发技术、软件设计思想,并成功实现多种技术在一个系统中综合应用。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将通过版本完善和升级,促进软件产品实现系列化、市场化和产业化的滚动发展。

2010年公司在原有基础上又新取得了东华医疗银医卡管理系统V1.0、东华银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V1.0、东华业务流程管理系统V1.0等4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68项。

浪潮软件:2011年12月,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与浪潮信息 、浪潮山东各出资1亿元共同组建山东浪潮云海云计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33.33%。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拟为围绕云计算产业等展开的运营、整体IT管理外包服务、产业投资、创业投资、投资咨询等业务及相关的服务。

具体为:一是与各地的政府、企业、合作伙伴合作,直接在各地投资云计算运营公司,整合三家上市公司和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方案,建设云计算中心,承接客户整体的IT管理外包服务;以及作为PE投资相关的云计算创新产品公司;

二是作为发起人,在适当时机发起设立云计算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基金对云计算运营公司和云计算创新产品公司进行投资。2012年年报披露,报告期云海云计算营业收入7488.29万元、净利润-171.66万元。

浪潮软件评测实验室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专家组的现场审核,晋升为国家级软件评测实验室。标志着浪潮软件评测实验室成为中国软件测试行业的骨干实验室之一,该评测实验室出具的评测证书将在全球40多个国家得到认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