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一则长距离输电传闻 引爆国内电力设备市场

2013-06-06 09:22:21 中国银河证券

由于外电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国家电网拟斥资1000亿美元用于研发长距离输电技术,这将成为中国迄今提出的成本最高的项目,消息刺激在港上市的中资电力设备股昨日逆市大涨。

截至昨日(6月5日)收盘,成都普天电缆大涨26.7%,东北电气上涨16.5%,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和东方 电气研报的涨幅分别为2.8%、3.2%和4.9%。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人士称,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超高压输电线路网络,能够在长距离输电时降低功率损耗,这样发电厂就能将污染严重的燃煤电厂建在离煤矿较近的地方,而不是靠近城市,可减少对城市空气的污染,还能利用偏远地区的风电和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不过,也有批评的声音质疑该项目的可行性及其高昂的成本,有人甚至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巩固国家电网的垄断地位。

从个股基本面分析看,成都普天电缆股份昨日(6月5日)大幅飙升并刷新年内新高,除了是受到上述传闻所提振外,还与公司近期出售股权套现有关。公司近日公布,其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的出售股权已于6月3日完成,持有成都康宁51%权益的股东康宁毛里求斯有限公司,以总代价2.9亿元由成都普天成功投得成都康宁49%的权益。此前,成都普天电缆曾估计出售股权的收益约为3200万元。

在一众国际大行中,高盛对中资电力设备板块关注程度最高。高盛认为目前中资电力设备行业面临很多挑战,但其中部分股票已现投资价值。该行认为,哈尔滨电气2013年~2014年每股盈利预测较行业平均水平低9%,且其估值存在折让,不过公司去年新增订单势头强劲,反映公司去年的业绩胜于预期以及行业基本面即将改善等因素,因此将公司评级由“中性”上调至“买入”,目标价由5.8港元升至7.9港元。

高盛还将上海电气的投资评级由“沽售”上调至“中性”,目标价由2.4港元调升至2.7港元,理由是公司应收账情况有所改善(坏账撇账减少),经营成本因此不至于出现大幅上升;另外,在低利率环境下,公司融资成本也不会上升太快。高盛指出,上海电气现在股价相当于预测市盈率11倍、市账率0.9倍,有一定的吸引力。

至于2012年纯利倒退28%的东方 电气,调查显示,目前市场平均预期该公司2013年每股盈利按年上升12%及纯利增长15%,高盛认为这是市场过分看好公司基本面,市场未必完全考虑到毛利率缩减的可能性。高盛指出,东方 电气新订单已连续4年减少,因此将东方 电气2013年~2014年每股盈利预测削减4%,但目标价由9.2港元升至12.2港元,维持“中性”评级。

【相关阅读】

政府进行这样一大笔投资会进一步巩固国家电网的地位

眼下很多人希望分拆国家电网,以此作为电价定价市场化程度提高的前奏。

该项目可能在国外产生反响。国家电网近年来在澳大利亚、葡萄牙和巴西的资产上投入巨资,该公司高管渴望将其在超高压输电方面的专业技术应用到巴西等其它新兴经济体上。这些新兴经济体可能选择长距离输电方案。

超高压输电是国家电网最宏大的计划之一。近年来,国家电网开始运营三条超高压输电线路,另有四条在施工建设中。国家电网另有至少14个输电线路建设项目正在争取获得批准,总计需要投资逾人民币3,500亿元。国家电网说,该公司拟建的超高压输电网络总投资将达人民币5,840亿元。

美媒:国家电网1000亿美元超高压输电方案引争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