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福特高压招标结束 相关企业将受益

2013-05-31 13:22:49 中金在线

浙北-福州特高压招标结果即将公布 平高电气等公司受益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设备招标将于近期揭晓。

5月24日,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福建段首基基础浇制试点仪式在宁德市焦城区虎贝乡岩柄村16标段A56号现场举行,标志着该工程福建段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浙北-福州工程将新建浙中、浙南、福州变电站,扩建浙北变电站,变电容量1800万千伏安,新建线路2×603公里。项目静态投资183.9亿元,其中福州站及福建境内线路投资55.3亿元,由福建电力公司出资;浙江境内变电站及线路投资128.6亿元,由浙江电力公司出资。

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连接浙江与福建两省,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计划2015年3月建成投运,总体工期约两年时间。工程建成后,近期输电能力将达680万千瓦,远期输电能力可进一步提高到1050万千瓦以上。

伴随线路的开工建设,相关设备招标早已启动。此前,光大证券测算,浙北-福州线路三大主设备——变压器、电抗器和GIS的招标金额约为38亿元,其中GIS约为24亿元。平高电气主要提供特高压交流GIS设备,市场份额约为45%,在相关公司中受益最大。一旦浙北-福州线路开工,平高电气能拿到约11亿元GIS合同。不过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招标结果将在近期揭晓,平高电气实际中标额可能略高于前述预估。

此前,国网高层人事落定。对比,广证恒生发表研究报告认为,智能电网、特高压建设有望保持持续高景气。在交流线路方面,国网计划在2015年之前建成“两纵两横”,2017年之前“三纵三横”,2020年之前建成“五纵五横”;在直流线路方面,国网计划在2015年之前建成7回,2017年之前11回,2020年之前建成27回直流线路。

科华恒盛:引领国产UPS电源业务模式转型,运营商、交通、数据中心共举成长

科华恒盛

1.事件

近日我们对科华恒盛进行了跟踪研究。公司作为国产UPS电源系统第一品牌,战略清晰、执行到位,从信息化UPS电源产品为主向产品解决方案顺利转变,带来公司目标市场空间的数倍陡增和更具竞争力的客户拓展能力;公司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13年预期放量增长,高端电源在运营商(电信投资步入增长周期)、交通领域的快速增长也有望成为13年的重要拉动力。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转变业务模式,差异化竞争、陡增目标市场空间

公司2007~2011年收入复合增速35%、毛利复合增速38%、净利润复合增速95%,但公司积极转变以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2012年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顺利完成从“卖相对单一的UPS电源系统”向“端到端电源解决方案”业务模式的战略转型,为未来的新一轮快速成长打下基矗

单个机房和动力供应相关的投入中,UPS电源系统占比约20%,通过从单一信息化UPS电源系统为主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不仅市场空间获得了数倍的增加(公司仅需要把控住营销服务体系和核心研发制造体系,低门槛产品制造完全可以外包和外购),并且在实现差异化竞争力上获得巨大提升:l应对本土竞争对手,通过解决方案,拉开竞争层次的差距,摆脱价格竞争的压力,依托“产品高端化+差异化技术方案”巩固国产品牌龙头地位;

应对中大功率UPS电源市场寡头竞争的外资厂商,通过相似的解决方案业务模式拉近差距,依靠客户黏性、服务和价格优势,提高市场份额。尤其服务优势,公司已建立9大技术服务中心、51个直属服务网点,150余位技术工程师组成专业服务团队;新型的3A服务,从传统应急维修转变为预防为主的本地化、主动化的厂家级服务模式。

2)运营商、交通市场齐发力,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突破高端市场

数据中心关联度很大的一块是UPS电源系统,公已形成了基于“核心产品UPS电源系统+配电柜+机柜+精密空调+三维监控系统”等比较完整的一体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并在公共、工业、金融、企业、电力、通信、其他等各行业累计了上百个样板项目。

UPS电源功率越大,门槛越高,此前大型数据中心的电源,基本被外资垄断;科华恒盛即将完成验收的华北石油IDC一期项目(上千万合同的大型数据中心),实现了国产品牌对大型乃至超大型高端数据中心市场的突破。

据媒体报道,5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在召开的2013宽带通信及物联网高层论坛上透露,因特网数据中心(IDC)和因特网接入服务(ISP)牌照发放在即,已有60多家企业申请;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也将推动IDC市场建设规模的快速增长。

3.投资建议

小公司、大市场,优秀的历史快速成长记录(07~11年收入复合增35%、毛利复合增速38%、净利润复合增速95%)、2012年完成业务模式战略转型准备,2013年我们预期48%净利润增长,13~15年收入分别为12.1亿(+29.7%)、15.8亿(+30.85%)、20.51亿(+29.5%),EPS分别为0.63/0.79/1.04元,13~15年预期收入复合增速30%、净利润复合增速35%,合理估值PE30倍PE。首次覆盖,给予“推荐”!

4.风险

1)宏观经济下滑风险(UPS电源系统的滞后周期影响)。

5.催化剂

1)重要项目中标、估值存在提升空间。

大连电瓷:业绩符合预期

大连电瓷

业绩年中扭亏为盈:2012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 亿元,同比下降1.72%;实现净利润3867 万元,同比下降28.38%。由于上半年受产品价格下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业绩出现亏损,从3 季度开始业绩大幅反转,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7.59%。

成本改善卓有成效:2012 年开始大连地区快速上涨的液化气价格给公司的生产成本带来了极大压力,下半年开始公司将液化气生产工艺改造为天然气生产工艺,每年降低成本1200 万元,相当于提升毛利率2%。公司仍然有部分产能没有接受天然气改造,我们判断后续仍有成本下降空间。

在手特高压订单充足:公司2012 年下半年和2013 年初签订了“淮南-上海”、“哈密-郑州”、“溪洛渡-浙西”三条特高压线路的绝缘子订单超过3 亿元,目前“溪洛渡-浙西”和部分“淮南-上海”的绝缘子仍然未确认收入,将极大的支撑2013 年的净利润,募投项目即将扩产:由于交流特高压建设进度有所耽搁,公司上市后募集资金用于扩大盘型悬式绝缘子的产能一直未启动,仅仅开工了复合绝缘子的生产项目。2013 年交流特高压的进度越来越明朗,公司2013 年将择机启动瓷绝缘子产能扩大项目,迎接特高压的建设。

投资建议:预计 2013-2015 年EPS 为0.44 元、0.7 元和0.9 元。

我们认为当前股价合理,考虑到交流特高压线路对公司的业绩弹性,我们给予公司“增持-B”的投资评级,目标价14 元,对应2014 年20 倍。

风险提示:特高压建设进度不达预期。

平高电气:积极布局海外和中压市场,静待特高压审批推动股价

平高电气

公司是交流特高压项目的最大收益公司,国家电网人事调整完成,特高压发展方向并未动摇;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公司,为成长提供新动力;中压产品开始资质申请,明年贡献收益;公司13、14年EPS(增发摊斌)为0.34元和0.57元,对应PE为33.0倍和19.8倍,维持“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

国网组织结构调整完毕,继续推动特高压项目。国家电网公司设立董事会,人事调整完成,特高压发展目标并未改变。3个交流项目浙北至福州招标在即,雅安至武汉因地震会略有调整,上半年有望通过审批,华东北环正在推进,实施不会停滞。后续项目根据国网的规划,未来5年约有500多个间隔百万伏的GIS设备招标,将为公司每年带来不少于30亿的收入。

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海外订单大幅增长。公司加快对印度等东南亚市场的开发,日前签订了首个765千伏1.6亿的总包订单;其他项目持续跟进,预计订单额可达10亿。近年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公司是国网所属唯一的开关设备企业,公司将直接受益于国网所属企业各类海外总包工程。

加快中压元器件项目建设,抢占高端设备市常拟注入上市公司的天津智能开关科技园建设推进中,产品定位高端,国家电网公司依靠其影响力吸引高端人才,将天津基地建设成世界高端元器件生产基地,目前公司正在申请各类资质文件,2014年产能释放后将会快速占领市场;国网明确今后开关类产品将以平高集团为平台,其下属企业中仍有一些中压开关类企业,存在整合的可能。

内控降费用,产品优化提收益。公司通过提升内部管理,费用率大幅降低,盈利水平得以提高;新一代智能站加大了一次设备的智能化,单位产品收入和利润均将提高,2013年公司继续优化现有产品,以往over-design等现象将逐步消除,精细化生产将有利于产品毛利率提升。

维持“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公司13、14年EPS(增发摊斌)分别为0.34元和0.57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3.0倍和19.8倍,当前输变电板块整体处于业绩反弹、估值修复过程,维持公司“审慎推荐-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特高压项目审批低于预期,中压元器件推广缓慢。

许继电气:中央和两网期待智能电网加速行业估值持续提升

许继电气

新闻1:5月14日-5月15日,习总书记考察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服务中心,他十分关心智能电网的推广,并对下一步智能电网发展寄予厚望;新闻2: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国家电网公司设立董事会,刘振亚同志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同志任总经理,这次任命保证了国网战略的连续性。我们认为中央和两网目前都期待智能电网全面加速建设,龙头企业在新兴技术的产业化将支撑智能电网全面加速建设,行业估值有望持续提升,公司在新兴技术领域超前的产业化优势,将成为智能电网全面加速建设的领军型企业,应享有估值溢价,将目标价格上调至40.00元。

支撑评级的要点

习总书记寄语,对智能电网发展寄予希望。习总书记了解到国网在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对国网在技术创新工作和供电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总书记对坚强智能电网、电价、清洁能源发展、节能减排等内容十分关注,他十分关心智能电网的推广,并对下一步智能电网发展寄予厚望。我们认为总书记的肯定和寄语将极大鼓舞两网和设备企业合作加快建设智能电网的信心和决心。

国网人事任命已定,智能电网战略将保持连续性。市场一直担心两网人事的变动会带来智能电网投资节奏的变化,本次国网人事任命保持了连续性,刘振亚担任董事长和党委书记,舒印彪担任总经理,均是原国网系统人事。我们认为本次人事任命的连续性将稳定设备企业和资本市场对智能电网加快建设的信心。

新兴技术的产业化支撑智能电网的全面加速建设,而公司将是这轮智能电网全面建设的领军型企业。智能电网不同于传统电网依靠固定资产投资驱动,它依靠新兴技术(智能变电站、智能输电、智能配网、智能用电)的产业化推动,过去三年智能电网建设进度明显低于预期,主要是新兴技术产业化跟不上。公司较其它龙头企业在新兴技术领域产业化优势,将是智能电网全面建设的领军型企业,应享有估值溢价。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我国智能电网建设进度大幅低于预期。

估值

将上调目标价至40.00元,维持买入评级。维持公司2013-2015年资产注入后盈利预测1.20元、1.80和2.51元,给予2013年资产注入后业绩33倍市盈率,目标价由37.00元上调至40.00元。如果考虑未来少数股东损益部分的股权收购,公司未来的业绩仍有明显超预期的可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