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管理层尘埃落定 电网建设或超预期

2013-05-24 09:29:27 齐鲁证券 经济之声

5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网站发布消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国家电网公司设立董事会,刘振亚同志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同志任总经理;同时,国资委党委决定,舒印彪同志任董事。

事件点评:

管理层确定,2013年电网投资规模或超预期:从国家电网公司的管理层人事任命结果来看,新一届的管理团队基本上延续了“十一五”时期的班底,笔者认为国家电网公司未来几年在战略规划、公司运营、政策制定、电网投资等方面将保持连贯性,后续的电网投资将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此前的规划逐步开展。同时,由于2012年部分电网投资项目的延后,2013年电网投资规模有可能会超于市场预期。

智能电网依然是最确定的投资领域:智能电网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力推的电网投资项目,除了智能变电因为设备研制和技术标准制定问题延期开始之外,调度、用电、配电、发电等领域均进展顺利。

综合来看,智能电网目前仍然处于快速推广普及阶段,是电网各领域中确定性最高的领域。

特高压交流联网再进一步:自2008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一直力推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但由于对特高压交流输电经济性、特高压互联电网运行安全性等方面的争议,特高压交流输电进展缓慢,甚至一度传出国家电网公司分拆的消息。随着国家电网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确定,结合4年来特高压交流示范线路的成功运行经验,我们判断特高压作为电力传输的骨干网路进行大规模铺开建设,特高压交流联网将更进一步。

国内电力设备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集中,主流厂商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将明显增强:我们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三集五大”的运营模式将延续,国家电网公司的经营效率将进一步提升,电网安全运行、供电、用电服务方面将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在此基础上,国内电力设备厂商的市场集中度有望提高,具有产品技术优势的企业将逐步胜出。同时,借助于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的收购和扩张,主流设备供应商的产品将逐步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当中,其国际竞争力将明显增强。

投资建议:随着国家电网公司管理层的确定,后续电网投资将按计划进行,但由于2012年部分电力投资项目的延后,我们认为2013年电网投资或将超出市场预期,行业有望实质性向好。维持我们此前的判断,由于行业主流公司中报业绩确定性高增长,且行业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我们继续看好二季度行业估值水平的提升。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布局两条主线:(1)符合行业发展方向,低估值、稳增长的大公司如国电南瑞、平高电气、思源电气等;(2)新产品、新业务放量的小公司如长高集团、置信电气、华西能源等。

A股电器类股价复苏 未来值得关注

据媒体报道,在A股市场上,2011年和2012年电器设备行业整体表现不佳,连续两年排在跌幅榜的第一位,但是2013年以来电力设备行业整体涨幅超过已经超越了上证综指。

有观点认为在未来的两到三年,电网投资建设将会延续低速甚至是负增速的局面,投资总量是比较疲弱的,这也会导致设备制造商市场的竞争加剧,这是对电力设备行业一个利空的消息。

但是2013年不少电力设备行业存在利好因素,电力设备行业的需求稳定,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另外集中招标范围持续扩大,龙头企业的份额继续提升,大宗商品价格2013年大幅下跌,三公消费的控制,国家电网人士变动等,这些不确定的因素,也构成了利好的消息。

行业继续走强

国家能源局发布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国家能源局发布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1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1-4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6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从社会用电量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回暖迹象进一步明显。

国务院能源审批下放名单或6月公布: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据悉,首批下放权限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力领域,其中将大幅下放水电、火电、风电、电网、油气管道等能源项目审批权限。能源领域审批权限的下放,我们认为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国内在盈利能力较好的风电、火电等领域的投资热情。

公司公告快递:华西能源设立“华西能源富顺生物质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自贡晨光科技园区生产基地配套供热、供电工程;置信电气与重庆市巴南区政府就能源管理服务平台项目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共同推进巴南地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节能与新能源综合试点工作,其中,置信电气将为重庆市巴南地区企业提供耗能数据采集、用能监测(控制)、节能评估、节能项目改造等服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