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配网系统的创新突破

2013-05-23 09:14:47 国家电网报

一项科技创新成果解决了困扰电力行业多年的配网设备通信难题。5月13日,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组织的科技项目鉴定会上,北京康力昆泰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和河南平顶山供电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配网系统”通过鉴定,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这个系统是基于北斗卫星系统短报文功能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技术首次把卫星通信技术和智能配网管理技术结合起来,创造出一套全新的配网远程控制方案,解决了低频、窄带宽条件下的配网自诊自愈控制难题,避免了过去电力通信工程挖沟敷设光缆的庞大施工成本及实施困难,极大地提高了配电网络的供电可靠性。在场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设计合理,技术先进,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应进一步推广应用。

项目的研发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它涵盖了电力、卫星、通信、电子、自动化、IT等诸多领域,每一个领域都有着自身的专业特点,要把这些问题都研究透彻并结合到一起,并且拿出一个成熟可靠的产品并不容易。为此,技术人员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建立了以技术部为核心,以华北电力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腾电子等多家相关院校、上市公司为支撑点,一批资深员工为骨干的研发队伍,与关联零部件企业和供应商开展协同设计;他们深度调研市场,认真研究电力行业客户对智能配网产品的要求,摒弃了过去复杂的后台系统,对整体架构“做减法”,保留了智能配网系统的核心功能,优化了用户界面,使现场操作人员只需一个小时熟悉系统功能后,就能熟练地对其进行操作;他们结合目标市场情况量体裁衣,解决了诸如网架结构复杂、终端通信困难、工作环境恶劣、电源获取困难等现实问题,克服了进口产品常常存在的“水土不服”的毛病。

专家介绍,“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配网系统”采用开放灵活的模块化设计,保证了设备布置的灵活性,可以采用搭积木的方式进行扩展;同时,由于系统授权使用军用级别的软硬件双重加密方式,与公共网络隔离运行,还保证了数据传输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据了解,该系统自2012年9月在平顶山供电公司投入试运行以来,得到了企业管理人员和配电服务中心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都希望能对该系统进行扩容,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