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沉寂多年 为何突然爆发?

2013-05-20 10:36:29 海西晨报

随着我国特高压技术不断成熟,特高压电网在能源传输中的地位也在不断凸显,更多线路逐渐推进,通过特高压电网未来的建设,中东部地区PM2.5污染将大幅降低。

近来,大盘虽是表现平平,但是A股中的热点却是层出不穷,板块轮动明显。这其中,近日走势彪悍的特高压板块是众多股票中闪耀的明星。

涨幅远超大盘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16只上市交易的特高压概念股中,有11只个股5月份以来涨幅超过同期上证指数涨幅(2.15%)。其中,许继电气(32.13%)、平高电气(18.28%)、风帆股份(16.06%)、汉缆股份(12.15%)等4只个股5月份以来涨幅超10%。

从基本面来看,有6家特高压公司在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的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它们分别为平高电气、东北电气、中国西电、许继电气、电科院、风帆股份。其中,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的有4家公司,它们分别为许继电气(407.54%)、平高电气(206.51%)、启源装备(167.03%)和中国西电(121.30%)。

3万亿元的蛋糕

特高压板块在沉寂了多年之后,为何突然爆发?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表示,从2013年起的8年间,公司将投资逾3万亿元建设特高压电网。

据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到2015年、2017年和2020年,公司将分别建成“两纵两横”、“三纵三横”和“五纵五横”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届时公司经营范围内特高压输电能力将达到4.5亿千瓦。

广发证券表示,特高压建设是未来电网发展重点,预计未来交流建设将呈现每年开工2条至3条的常态化运行,今年拟批复的“4交”线路主设备需求额约324亿元。

市场形成寡头垄断

今年二季度,特高压有望迎来事件驱动改善市场预期。从目前特高压推进的进程来看,特高压交流中的淮南-上海、浙北-福州、雅安-武汉以及特高压直流中的宁东-浙江已经具备核准条件。其中浙北-福州已获得发改委核准开建,预计5月份会开始设备招投标,此外新能源局的三定方案在五六月份出台后将加快项目的审批过程,其他相关线路有望获得快速推进。

特高压的盛宴已然摆开,而哪些上市公司将真正从中受益?

据对主设备需求的估算,特高压形成批量之后平高电气预计年获约35亿元的GIS订单,中国西电预计获订单约101亿元,许继电气预计获29亿元直流设备订单,这些巨额订单有望对公司业绩形成持续拉动效应,进而对股价未来表现形成积极影响。此外,智能电网股如新联电子、东软载波、理工监测、四方股份、森源电气、科大智能、思源电气等值得关注。

[相关个股]

中国西电:公司在2012年实现扭亏为盈,实现了1.18亿元左右的净利润,而公司2012年三季度末仍亏损1.39亿元,这意味着在2012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公司完成盈利2.57亿元的业绩大反转。而这与特高压业务的大反转不无关联。

平高电气:公司2013年一季度公告称,公司预计2013年1~3月实现净利润6500万元,相当于去年前9个月净利润的2倍,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之强劲可见一斑。

许继电器: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57%,实现净利润3.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15%。公司业绩高增长主要得益于配电自动化的爆发式增长,作为许继电气配网自动化生产基地的珠海许继在其中功不可没。

启源装备:公司客户主要集中在输配电设备制造业,对输变电行业依赖性较强,主要销售收入来源于变压器制造企业、输变电设备行业的市场需求与国内外对电力基础设施投资的变化紧密相关。在特高压盛宴之下,输变电等相关设备的需求水涨船高,相信未来的业绩增长可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