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补贴政策迟迟未落 汽车板块短期受益有限

2013-05-14 09:53:51 21世纪网

前期连续走强的汽车板块昨日遭遇重创,在早盘集体上涨不久后便开始急转直下,截至收盘,通达信汽车板块指数报收787.20,下跌1.13%。

个股方面,中通客车以3.94%的跌幅领跌。上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44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东风汽车、广汽集团、八菱科技等33只个股有涨幅。

一则澄清消息或导致了投资者对汽车板块的消极情绪。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澄清近期新能源补贴政策的传闻。

但一家券商行业研究员认为,新能源补贴政策已被炒作多次,短期实质利好有限。

汽车行业持续复苏

13日早盘,汽车板块延续之前强劲走势,东风汽车、广汽集团等多只个股冲击涨停。但随后,板块走势急转。截至收盘,仅东风汽车一只个股涨停。

东风汽车最终以10.03%的涨幅领涨行业板块。广汽集团以涨幅7.67%紧随其后。兴民钢圈上涨幅度为5.64%。

相比之下,更有44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中通客车(000957.SZ)以3.94%的跌幅领跌。上汽集团也结束了多日连续上涨的走势,下跌3.21%位列跌幅榜第二名。从5月2日至5月8日,上汽集团持续上涨,涨幅达到10.14%。有新能源在身的比亚迪(002594.SZ)也出现了0.78%的下跌。

当日,汽车板块资金净流出4.3亿元,位列资金净流出排行榜第四名。

事实上,受基本面与各种消息影响,汽车板块近期表现抢眼。在可比较的82只汽车板块个股中,6日涨幅仅有长安汽车一只个股为-2.79%。福田汽车(600166.SH)、贵航股份(600523.SH)等6日涨幅均超过10%。东风汽车与广汽集团涨幅更是超过20%。

基本面上,根据中汽协公告,4月份,汽车销量为184.17量,同比增长13.38%,环比略有回落,但同比增长明显,而且增速较第一季度略有提高,呈现出“淡季不淡”的少有现象。有研究员表示,汽车行业正呈现持续复苏态势。

与此同时,利好消息频出。4月底,法国总统访华,红旗轿车L7在迎接车队中抢眼,被外界解读有望带旺自主品牌销售。随后,中国援助斐济的轿车受到其总统的肯定。

“汽车行业最近的上涨,主要受基本面影响。”一家中小型券商汽车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

政策短期利好有限

而有时,利好消息或也仅是一厢情愿。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财政部、工信部四部委已达成共识,上半年将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进行澄清,新能源补贴政策传闻不靠谱。

或受此消息影响,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多只个股出现下跌。中通客车下跌3.94%,报收6.34元/股。上汽集团下跌3.21%。一汽轿车下跌3.20%。三只个股位列跌幅榜前三。

“外界对补贴政策有着超预期,热情较高。”北京一家券商研究员表示,之前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结束,今年的预计五六月份就会出台。

2010年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已于2012年结束。

新政策尚未出台,而出现的真空期也让外界充满期待。中国汽车行业秘书长董扬也表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一定会陆续出台。但短期的实质利好实在有限。

受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Tesla一季度盈利及股价表现的影响,重新点燃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主题投资的热情。随着美国新能源汽车盈利所带来的示范效应,让投资者对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充满期待。

“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客户定位、配套设施等很多方面还不健全,并且新能源汽车比较贵,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很难推广。短期内,新能源概念对汽车行业影响有限。”上述研究员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相信,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刺激下,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产生质的飞跃。目前,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上市公司有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