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月报(2013年4月)

2013-05-13 10:03:04 华泰证券

本月观点:4月,电气设备行业微跌0.57%,跑赢大盘。随着各方对电力改革讨论的深入,以及财新《新世纪》就“重启电力改革”报道刊登启事致歉,国家电网公司拆分传言散去,国家电网旗下许继电气和国电南瑞反弹强劲。

截至4月底,行业上市公司已完成2012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发布。鉴于行业的季节性等因素,大多数公司的一季度业绩对全年业绩的贡献幅度较校展望5月,市场进入新一轮“业绩真空”期,事件驱动对短期股价的影响力逐渐加强。建议重点关注:新一批电网设备招标;月度PMI数据及走势;特高压新线路审批与在建工程里程碑式进展;主业结构调整预期较大的公司发布新业务进展公告;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舆论与政策动态;等等。我们坚持年度策略“总量压力”和“结构性机会”的观点,以及二季度“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建议重点关注:业绩兑现概率大、估值较为合理、积极调整业务结构与竞争策略的投资标的,比如海陆重工、国电南瑞、思源电气、万马电缆、森源电气等。

本月电力投资数据分析:2013年1~3月,我国电源、电网工程建设分别完成投资618亿元和58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6%和增长34.7%。根据历史经验,前3个月的电力建设投资额在全年中占比较校我们维持此前判断,未来2~3年,电力投资建设将延续低增速甚至负增速的局面,2013年乐观增速难超5%。其中,电网建设投资的结构化调整有望续延,在出现明显的行业产能整合前,我们看淡由输电主网新增容量拉动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特高压和配电网板块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本月智能电网板块大事回顾:1)市场频现部分上市公司积极谋变的公告,调整业务与市场结构、寻找和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渐受重视;2)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与配送式变电站试点项目建设顺利,技术革新呼之欲出;3)哈密南-郑州、浙北-福州等特高压工程进展顺利,特高压工程路线规划图谱渐趋清晰,我们建议二季度重点关注淮南-南京-上海、雅安-武汉两条线路的获准开建预期兑现。

本月电源板块大事回顾:德国自5月开始实施储能补贴。根据IMS的测算,2012年全球光伏储能市场不足2亿美元。受德国市场的带动,预计装机量在未来5年的平均增速将超过100%,到2017年,将有超过7GW的累计装机,市场规模将190亿美金。其中德国的政策有望在未来5年带来2GWh的新增市常

本月工控节能板块大事回顾:4月份汇丰PMI降至50.40,制造业需求复苏力度减弱。一季度,工控企业收入增速普遍在10%以内,仅个别企业因市场份额提升及新产品投放有较高增长;且3月份需求复苏力度逊于1~2月份。我们认为在国内经济复苏动能减弱的大背景下,工控行业需求复苏也存在反复可能,基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我们预计二季度工控行业需求同比仍将实现正增长,但增幅在10%以内。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并提示风险:1)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复苏放缓,电力建设投资总量增速放缓,下游行业需求改善不能持续;2)清洁能源相关政策施行或低于预期;3)市场竞争或趋激烈,招标模式或发生变化,影响制造商毛利率水平;4)部分企业目前享受的优惠税率或发生变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