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备盈利势头稳健增长

2013-05-09 09:36:44 大众证券报

虽然受累大市值发电设备类企业的业绩下滑,电力设备板块2012年年报整体盈利仍出现下降,但行业内结构性回升的态势已经显现。输变电设备和用电设备类企业的基本面正逐渐向好,有分析认为板块的业绩拐点或已来临。

《大众证券报》统计显示,2012年电力设备板块营业收入小幅增长1.54%,净利润下滑47.18%;2013年一季度营收增长2.53%,净利润下滑18.63%,盈利趋势整体好转。而剔除下滑明显的大市值电源设备企业后,输配电等子板块都显示出转好的势头。

一次设备板块去年净利润还同比下滑22.67%,一季报就转为增长53.29%。其中配网设备景气度一直较高,特高压则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发力转好。由于招标价格和成本因素开始好转带来毛利率提升,板块较低的净利率带来较大的业绩弹性。

而二次设备在整个电力设备板块中景气度最高。据统计,二次设备板块去年营收同比增长13.79%,净利润同比增长17.18%;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05%,净利润同比增加45.47%,继续稳健增长的势头。此外,用电设备板块今年一季度亦实现25.6%的盈利增长。

从需求和成本两个维度看,电力设备行业整体投资自2011年开始维持稳定。根据规划,今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计划投资额分别为3182亿和552亿元,行业整体需求保持稳定。而一次设备自2011年开始恢复平均价中标以来,中标价格持续小幅回升,带来企业盈利在去年上半年见底,今年有望延续回升。成本端也有利于行业盈利复苏,如今年来铜铝价格均处于下跌趋势中,有利于电力设备企业提高盈利能力,特别是对元器件和一次设备企业改善最为明显。

从目前已公布的一季报情况看,不少行业内主流公司在一季度均获得了业绩高增长。如思源电气一季报盈利大增480.36%,公司去年订单增长43%,产品价格提升,毛利率环比持续走高。纵观一季报高增长的公司,行业基本面好转、去年基数低、公司迎来业绩拐点等成为主要因素。

东方证券分析师曾朵红认为,由于电力设备行业公司在手订单充裕,二季度基本上就能看清全年,且目前全行业毛利率向好,预计主流电力设备企业全年业绩增长确定,特别是中报增速可能普遍高于全年业绩增速。目前国网集中招标的范围持续扩大,利于龙头企业份额的提升。

具体到细分板块的选择上,特高压、配网和智能化板块仍呈现出更好的景气度。有分析人士建议,可从两条主线选择投资标的,一是业绩反转型企业,如平高电气、特变电工、合康变频等;二是优质成长的白马股,如理工监测、思源电气、中恒电气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