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用电量或接近零增长 经济弱复苏担忧加剧

2013-04-10 13:33:11 腾讯财经

有媒体从电力行业部门了解到,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同比接近零增长,这与1-2月累计同比增长5.5%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而同期反映经济走势的火车货运数字也相对低迷,其中今年3月货运发送量33651万吨,同比下降2.2%。

今日,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权威人士的话称,1、2月全社会用电整体还好,但是到了3月份增速快速下滑,“原本预计此月是零增长,但是3月下旬因为温低,导致发电增加,最后几天使得电力需求上升,才保住了3月份正增长。预计4月会有回升”。

之所以3月全社会用电增速快速下滑,据称除了与去年同期增速相关外,还与目前工业领域产能过剩严重有关,很多领域开工不足,影响了用电需求。

作为反映宏观经济走势的重要数据之一,3月用电量反映出我国经济回暖动力或不足。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腾讯微博上表示质疑,“零增长?一般比发电量增速快。3月份可能比5.5%低,但不会低到接近零增长吧”。

因春节企业停工等因素,今年1至2月份国内用电量同比增速仅5.5%。

其中,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374亿千瓦时,同比下滑12.5%。相对于去年连续三个月回暖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在今年遭遇了"倒春寒"。

如果说前两月的用电量疲弱需要考虑季节因素,不能作为判断整体经济大趋势的参考,那么三月份的数据看来就至关重要。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分析认为,3月份国内用电量同比增速加快,但回升较为温和,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经济处于弱复苏阶段,复苏力度和可持续性可能难以达到之前大家的预期。

而发电量的情况也不乐观。

全国1-2月发电量总计为7,5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增幅低于2012年同期。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发电量数据偏弱。据国家电监会网站发布的日发电量数据推算,3月份发电量同比将低于1至2月份。

另外,3月份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0.9,高于2月0.8个百分点,但低于市场预期的52。银河证券认为,这意味着一季度的增长数据或低于市场预期,经济回升偏弱。

在CPI回落到“2时代”的同时,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9%,环比持平。这对于经济基本面来说并非好消息,PPI已经连续13个月处于负增长区间,意味着我国经济复苏较为缓慢。

有分析认为,由于各种正负面因素相互交织,经济弱复苏格局将在一季度更加显像化。

4月6日,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腾讯财经表示,年初对中国经济增长乐观看法的市场基础已经发生改变,投资者应该重新调整预期。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在博鳌亚洲论坛也表示,称中国仍有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他指出,整个经济放缓将会使得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更加谨慎,所以在家用消费这方面将会同时出现放慢的倾向,这将进一步提高硬着陆的可能性和风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