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概念股全面反弹 电网发展释放利好

2013-03-21 18:38:39 英大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方向已定,国家电网有望一拆为五”,受此消息影响,国家电网旗下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下跌。许继电气、国电南自国电南瑞、置信电气、平高电气等一日之内下跌6%以上。而继国家电网公司官方澄清这一说法之后,3月21日股市开盘,以上多股又迅速反弹,呈现3%以上涨幅。

对此,市场专业人士普遍认为,智能电网概念股价的跌与涨,和国家电网公司“被拆”与“不拆”的消息密切相关。此前“国家电网将一拆为五”的说法误导了投资者,认为相关上市公司缺少了国家电网的支持,其竞争优势将会削弱,由此造成相关公司股价短期承压。而国家电网公司的及时回应,减少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对于有关拆分国家电网的消息,华创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首席分析师李大军、电力设备分析师王帅二人认为,相关报道其实是“剩饭重炒”,其内容仍未脱离2002年国务院颁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国务院“5号文”。王帅认为,“5号文”颁布后,涉及输配分开的部分进展较为缓慢,但2002年至今的十年是我国电力事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十年,电力行业与之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所以电力体制改革将更为复杂,原来的改革方案是否需要调整、如何推进,都要考虑当前电力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而这些需要仔细论证。

从目前电力行业的状况分析,王帅表示,拆分国家电网并不应该作为电改本身的目的,“电改要考虑到输配电行业的特殊属性,更要综考虑电网安全、企业运营效益、电网运行效率等因素,如果仅是简单的一拆了之,相信"5号文"也不会进展得如此缓慢。”

“总体来看,过去十年伴随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电网投资逐年增加,电力设备企业也在这段时间取得了快速发展,相关上市公司也取得了良好业绩表现。”王帅分析,媒体报道国家电网拆分事件导致相关股价下跌只是暂时的独立事件,“未来电网的发展必将继续向智能化、清洁化迈进,由此将带动对设备的新需求继续扩大。所以按长期判断,电力设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仍将向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