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俊建议修订《电力法》强化法规协调性

2013-03-18 09:27:15 南方电网报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提交了两份提案。提案关注的是电力“老本行”,体现的是电网企业在健全法律法规、促进能源发展方面的思考。

“两会”期间,钟俊参加了政协经济界别小组各项讨论,积极履行职责,共商国家发展大计。

修订《电力法》,顺应发展需求

“我希望能就经济领域特别是电力能源领域中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反映社情民意。”钟俊在接受《人民政协报》等媒体专访时这样表示。钟俊委员提交的两项提案均与电力行业有关,两项提案涉及了《电力法》修订和环保电动汽车。

提案认为,现行《电力法》部分政策条款相对滞后,存在着电力行政执法缺位、电力设施保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提案建议,要加快修订和完善《电力法》,特别是强化《电力法》与城乡规划法、土地法、森林法、节约能源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协调性;避免因交叉重叠导致多头管理或管理缺位。

对《电力法》的修订,也是本届“两会”委员、代表们非常关注的话题,涉及电力市场化、电价机制改革、新能源发展配套法规等方面。钟俊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支持新能源发展和接入电网的政策并不明确,所以《电力法》的修改也应将之考虑在内。

钟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方电网非常支持分布式能源并网,积极推进相关措施的落实。

发展电动汽车,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

钟俊关于电动汽车的提案认为,发展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对于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环境、振兴汽车工业、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钟俊表示,“关键是技术路线的发展,我们建议以换电池为主、充电为辅。若是充电,城市配电网络需要建设改造,投资量很大。若以换为主,电池可集中充电,并设置专门的换电池站。”他进一步指出,统一电池型号有利于电池更换和在全国各地方便充电。待技术领先了,可进一步研究商业模式。

事实上,南方电网公司一直是节能减排的积极践行者,充分发挥电网企业对上下游的引导作用,大力支持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通过多种举措,“十一五”期间累计节约标准煤1.8亿吨,减排二氧化碳4.5亿吨、二氧化硫340万吨。

积极履职,关注政府机构改革

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钟俊除了在专业领域积极建言,也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

3月10日,众所瞩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方案题目中首次增加“职能转变”四字,这传递的信号是,大部制改革非简单的机构合并,核心是要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把不该政府管的事转移出去。

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钟俊表示:“政府机构改革,下放权力,这是对的,需要坚持。”此次机构改革是2008年中国推行大部制改革的延续,但更加注重政府职能转变,更加顺应民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