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思飞信缘何“股价飞” 能源智能技术成“香饽饽”

2013-03-15 11:25:19 上海证券报

清洁能源技术业正试图打破IPO的沉默期。能源技术公司思飞信13日登陆纽交所,随之进入人们视线的还有智能电网。作为智能电网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思飞信的到来,让人们对清洁能源技术行业打破沉默充满期待。截至当日收盘,思飞信股价不负众望大涨近30%。

到2018年,全球在能源智能技术方面的投资可能达到252亿美元。智能电网技术行业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将为28.7%,2016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达到806亿美元。输电网升级改造、变电站及配电自动化以及智能电表领域的业者将迎来强劲增长。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毛明江

“这是一个完美的里程碑。”思飞信的CEO斯科特•郎13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了当日的开市钟,“投资者看到了这个市场的规模。”

当日,思飞信正式登陆纽交所,以每股17美元的价格发行475万股,比预期高出30%,总计募集资金0.806亿美元,高于原计划的0.63亿美元。

截至13日收盘,思飞信大涨29.41%,至27美元,为PO后的首个交易日完美收关。

打破清洁技术股IPO冷冻期

思飞信的IPO征程始于2011年7月,当时该公司提交的申请文件里计划募集的资金是1.5亿美元。然而,此后的清洁能源业便陷入一段焦灼的冷冻期。考虑到严峻的市场形势,太阳能热力公司BrightSource在去年撤回了IPO申请。太阳能电池板组件制造商器Enphase能源公司则在上市后遭遇大跌。

距离上一次有清洁能源股IPO获得极大追捧已经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思飞信的到来,为那些支持清洁能源的投资者带来欣喜。不过,尽管IPO获得佳绩,该公司依然面临挑战,和2011年相比,该公司去年的营收大跌17%至1.97亿美元。

一家清洁技术研究公司的主理合伙人达拉斯—卡昌说,“思飞信是史上清洁能源技术IPO获得参与度最高的公司之一,该股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

PowerSecure公司称,思飞信成功IPO,标志着清洁技术投资者的一大胜利。

全球智能电网前景受瞩目

和思飞信联系在一起的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词:智能电网。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在于帮助电力公司提高能源效率并降低智能电网成本,客户包括电力供应商PG&E及Pepco控股。

美国能源部及公共部门业者正想方设法让电网变得更可靠、安全及高效。硅谷的电信传输及软件专业技术则是达成这些努力的关键。通过智能电网所使用的数字技术,电力从供应商配送给客户的过程可以变得更节能、低成本且可靠性加大。它同时还可以整合诸如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内的可再生能源。

近年来,不少企业都涉足于此,该行业的发展也被寄予厚望。其中就包括德国西门子收购美国智能电表数据管理软件供应商eMeter。

彭博新能源财经今年1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受中国投资的推动,全球智能电网技术投资去年增长7%,达139亿美元。其中,中国的智能电网技术投资增长14%,达到32亿美元,主要驱动力是智能电表项目。

彭博预计,到2018年,全球在能源智能技术方面的投资可能达到252亿美元。分析公司MarketsandMarkets则预计,智能电网技术行业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将为28.7%,2016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达到806亿美元。

就在上周,派克研究发布一份报告称,从2012年到2020年,智能电网技术市场累计收入将达到惊人的4940亿美元。报告预计,输电网升级改造、变电站及配电自动化、智能电网技术,以及智能电表领域的业者将迎来强劲增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