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公司抢夺50亿市场份额 8股最受益

2013-02-05 17:52:18 和讯网

在十面“霾”伏的背景下,近来市场屡刮“环保风”。上周环保概念炒作,可以说层出不穷:从仪器检测到口罩防护,再到工业减排,本周后半周资金更着实炒了把汽车尾气排放概念股。雾霾天,从防护到治理,资金炒作的思路已经逐步清晰;接下来,新能源汽车概念的炒作或将提上日程,而上海两会期间充电桩入选小区议案的消息,更会强化资金炒作相关概念股的底气及激情,本周诸如奥特迅等充电桩相关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充电桩入选上海两会议案新能源汽车又现炒作契机

1月28日中午,张广生等政协委员走进东方网与市民进行网上交流。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张广生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在充分的调研后,采取对一些老式小区进行加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改造,同时在大型停车库建立一批充电桩等措施来缓解充电难的问题。

张广生表示,自上周第一辆新能源汽车荣威E50上牌上路后,已经累计接到订单千余辆,上汽也计划至2015年将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量提升至3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配套是一个长期的规划过程,虽然供电部门已准备今年设置1200多个充电桩,但这远远满足不了未来的需求。”张广生还建议,新建的小区及郊区新城建设也应把充电桩的设置加入规划范畴。

接下来,如果此种提案在全国两会上出现,则必将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届时资本市场又将掀起一股炒作新能源汽车的潮流。

充电桩建设规模三年扩张30倍

据科技部网站公布,日本经济产业省将拿出500多亿日元补助经费,以促进在高速公路休息站、主要公路两旁的商业设施中设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目前,国内“十二五”规划对充电桩的建设也作了部署,国有大型企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十二五”期间,将建设充换电站2,351座、充电桩22万个。目前,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试点工程已建成,并投运覆盖26个城市的87座标准化充换电站、7031台交流充电桩。

也就是说,在“十二五”期间剩余不多的时间内,充电桩建设规模将达到目前冲电桩规模的30倍。充电桩网络的逐步形成,将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铺平道路,2015年电动汽车规模将达到50万辆,到那时,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模将初步形成。

充电桩公司抢夺50亿市场份额

平安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指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充电站有望先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爆发,“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充电站建设年均投资有望达到30亿元,年均增速50%以上,到2015年我国充电站建设投资有望达到48亿元。”

据悉,一个完整的充电站,包括直接充电设备、配电设备、管理辅助设备三个部分。其中,直接充电设备是充电站的核心,一般占充电站成本的50%左右。据平安证券预测,到2015年,直接充电设备市场容量可望达到24亿元以上。在这个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将获得不错的发展空间。

作为电动车充电桩概念股及充电桩上市公司之一,奥特迅是国内最大的直流操作电源制造商,主要产品为直流操作电源可用于高频智能化充电模块,是电动车充电站的首选产品,是国家认定的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的充电站充电机和充电桩,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营销优势和先发优势。公司是最大的直流操作电源制造商,400V*30A大功率高频智能化充电模块在输送相同功率时,具有模块数量减少、节约充电站占地及采购成本低等显著优势。公司和南方电网合作,完成了深圳大运中心、和谐两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134个充电桩的设备供应,具有突出的先发优势。

与此同时,根据PikeResearch的预测,储能电站的市场规模将从2010年的15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353亿美元。在新能源发电和智能电网建设的大背景下,国内储能电站的大规模商用化也将大大提速。比亚迪是以磷酸铁锂电池技术为核心的储能电站,相比于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等现有储能技术,具有明显的成本和运行寿命优势;而且集团向南方电网提供的四个500kW储能分系统也已于2011年12月成功通过验收。

奥特迅:2012年四季度已现拐点

报告导读.预计2012年全年公司净利润同比提高约40%.在手大量订单奠定2013年业绩基础投资要点.预计2012年业绩同比提高约40%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将实现较大幅度的提高。

从2012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公司实现了营业总收入1.37亿元,同比增加42.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57万元,同比减少12.19%。我们坚持之前的观点,认为公司业绩拐点出现在了四季度,预计公司201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2011年增幅在40%左右,每股收益约0.21元。

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之一是期内增值税退税未及时到账,营业外收入仅790万元,比2011年同期减少59.25%。

我们预计相关退税于四季度到账的可能性较大。

在手订单奠定2013年业绩基础公司把主要资源集中在(1)电力自动化电源、(2)电动汽车充电站(桩)、(3)通信电源、(4)轨道交通四大业务领域,公司进行了营销体系改革,引进激励策略,采用年初制定销售目标,年末实行末位淘汰制的销售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根据我们的测算,2012年公司共新签订单5-7亿元,其中仅国网单个中标金额便达2.1亿元,2012年内新签单相当于2011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3倍以上,为2013年公司业绩的提升提供了有力保证。仍保持较强盈利能力预计公司2012年毛利率较上年有明显增长,幅度在6-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年初以来对购进原材料执行严格的“批量招标采购”,有效的控制原材料购进价格,单位产品成本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同时,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在价格竞争中继续保持技术优势,中标价格偏高。其中,电力用直流和交流一体化不间断电源设备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增加幅度最大,我们预计,全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在38-39%的较高水平。

盈利预测及估值:我们预计,2012-2013年公司每股收益在0.21元和0.29元,目前股价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82倍和59倍。考虑到公司估值偏高,我们暂维持奥特迅“中性”的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公司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所面临的风险可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滞后影响充电设备出货量2、铅酸蓄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3、电网投资大幅下降4、核电市场中标情况低于预期。

比亚迪:积极调整应对困难期待二次腾飞

摘要:

1.传统汽车业务顺利完成调整升级。公司在产品结构、产品质量及营销渠道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和升级。

产品结构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车型,尤其是重点车型S6和速锐,时尚的外观,良好的品质,丰富的配置,以及极高的性价比,一上市就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其中8月份上市的速锐在四个月内就累计销售26580辆,11月份更是轻松破万。

品质方面:经过两年多狠抓品质建设、健全的标准化体系,通过不断升级工业设备并与全球知名供应商合作,使今年4月1日以后出厂的车辆均达到IQS10质量标准,即“两年平均小于1个故障”。

经销网络方面:经过长期的调整及沟通,现在的经销商团队已与公司在发展方向及发展战略上保持高度一致,有效消除了“退网门”事件的影响。

2.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布局深远,破茧在即。公司今年1-10月累计销售E6和F3DM共计2063辆,约占国内新能源汽车的20%。公司明年还将推出重磅混合动力车型“秦”,以及和奔驰合作生产的面向私人市场的纯电动车型“腾势”,这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我们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内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将会迎来爆发。

另外,公司的“铁电池”战略已经初显效应。公司的“铁电池”已经在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和通信基站等领域开始广泛应用。

今年11月,公司在惠州的铁电池基地刚刚获得ISO/TS16949:2009认证,这是中国电动车动力电池行业第一个。

目前,公司兆瓦级储能电站分布于全球各个地区,比亚迪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超过100MWh的储能系统,成为世界第二大储能系统供应商。另外,公司目前还正在筹建新的产能为3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对于处在“寒冬”时期的太阳能电池业务,公司及时进行了有效的减损措施,包括减少投资,消化库存,精简人员,降低支出。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公司已经将存货减值计提完毕。预计明年公司的太阳能电池业务亏损将大幅降低。

许继电气:主营业务业绩靓丽注入资产锦上添花

投资要点:

许继电气在2012年的国网科研产业整合进程中股权结构频繁变动,国家电网掌控力度不断增强。一方面凸显了公司在国网电力装备产业中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公司成为国网旗下配网自动化、特高压直流、充换电站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龙头企业的产业定位已愈加清晰。

公司近期公布了拟向许继集团定向增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资产组合包括柔性输电分公司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许继电源75%的股权、许继软件10%的股权和上海许继50%的股权,配套资金约4.5亿元。注入资产的市场优势显著,盈利能力强,可明显提升公司的业务集成能力和盈利水平,预计2012年~2014年将实现按权益核算的净利润分别为2.02亿元、2.57亿元和3.29亿元。

智能变配电系统、直流输电系统和充换电站业务将有望成为支撑公司业绩持续的三个主要增长极。其中,智能配电业务以珠海许继为平台,经过十多年的行业深耕,在2012年终获爆发,上半年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均约为4.4倍;预计全年收入将超过20亿元;直流输电系统业务在获取集团换流阀资产后,公司将成为国网高压直流业务平台和市场参与主体,是特高压直流工程推广建设主要受益者;充换电站市场前景广阔,预计国网未来三年投资规模或达600亿元,而许继电源目前在国网区域市场份额超过80%,整合后公司将具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成为行业引领者。

我们预测公司2012年~2014年EPS分别为0.89元、1.38元和1.83元;同时测算资产整合后摊薄EPS分别为1.04元、1.51元和1.98元,分别增厚EPS0.15元、0.13元和0.15元。按资产注入后2013年18倍~20倍PE,对应目标价区间约27元~3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智能电网建设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2)特高压建设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3)竞争加剧导致市场份额减小和毛利率降低的风险;4)费用控制低于预期效果的风险。5)资产注入审批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思源电气:拐点逻辑得到验证业绩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2012年业绩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公司公布业绩快报,实现收入28.84亿元,同比增长46.41%。实现营业利润2.76亿元和利润总额3.44亿元,分别同比上升69.65%和78.28%。实现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59.51%,EPS为0.56元。2012年底公司每股净资产为6.52元,同比上升7.59%。公司业绩超出市场平均EPS为0.52元的预期,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收入28.84亿元,同比增长46.41%,超出市场预期。公司实现收入28.84亿元,同比增长46.41%,大幅超出年初计划26亿元的收入指标,也超出年中27亿元的计划。公司在2012年1-4季度中单季度收入分别确认3.69、6.18、7.32、11.66亿元,四季度成为公司收入确认的高峰期,并没有遭到电网交货放缓的影响,收入规模超出市场预期。

新签合同38.97亿,同比增长43%,预计跨期订单22.6亿元,同比增长30%。

2012年公司新增合同订单38.9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3%,超出公司年初35亿的订单指标10%以上。公司2011年底未执行订单为17.4亿元,同比增长40%,可以测算出公司2012年底未执行订单为22.6亿元,同比增长30%,为2013年的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2012年1-4季度的新签订单分别为9.34、11.77、10.55、7.31亿元,四季度新签订单偏低预计跟公司已经超额完成全年指标有关。

毛利率回升2.6%,但净利润率仅回升0.7%,净利润率提升空间大。公司2012年产品的综合毛利率提升2.6%,提升至39.27%,主要是因为行业自2011年开始恢复平均价中标,产品价格逐步提升,这一趋势在2012年招标中延续,预计公司综合毛利率在2013年将进一步提升至40%以上。同时我们注意到,公司2012年的净利润率为8.5%,与2011年比仅提高了0.7%,低于毛利率提升近2个百分点。公司营业利润率为9.6%,提升1.3%,也低于毛利率回升的节奏,说明公司2012年依然是投入的一年,费用率依然呈现上升的态势,预计在2013年费用率将开始有所降低。

财务与估值: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6、0.80、1.10元(原预测为0.55、0.79、1.07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并考虑公司高增长及品牌地位,给予2013年25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20.00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网招标重新采用最低价中标、新产品和海外市场开拓低于预期。

荣信股份:2013将是公司转折之年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EPS分别为0.34元、0.52元和0.65元,对应PE分别为25倍、16倍和13倍。我们认为公司经历了两年的成长阵痛,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2013年将是公司扭转趋势的一年,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要点:

电能质量产品天花板未现,海外业务可期:公司电能质量产品主要是SVC和SVG。从技术上看,SVG对SVC形成一定替代作用,但是目前价格差距还比较大(同容量的SVG是SVC的4倍左右价格),所以在冶金等领域,SVC仍显示出比较强的性价比。今年冶金行业不景气,所以SVC订单量也受到较大影响。SVC跟SVG总体来看需求空间还比较大,尤其是电网领域。

目前南方电网已经使用较多,未来如果国家电网扩大使用规模,公司也能迎来更多机会。相较之下风电SVG已经比较饱和,而煤炭、有色、铁路等还有增长空间。公司也积极开展了无功补偿的国际业务,2012年总订单中有4亿左右来自海外。和国内订单相比,海外订单价格和回款速度都更好,具备更强的盈利能力。

变频器份额提升有望,高性能产品逐步放量:公司的高压变频产品目前市场份额仍仅有5%左右,未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的高性能超大功率产品主要用于西气东输和LNG等领域。西气东输目前西三线开始建设,每150公里建一个加压站,每个站需要4套变频设备,总共需要80套,10亿左右市场容量。以前外资厂商独占西气东输,目前广电电气、荣信股份已拿到供货资质,参照我国特高压的发展路径,国产高压变频产品在西气东输中的应用份额必然会大幅提升,而且西四、西五等线路继续建设还会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

聚焦主业,完善管理:公司旗下目前子公司众多,随着经营规模持续扩大,管理难度与日俱增。公司在2011年开始推行阿米巴管理,效果在逐步体现,费用控制方面已经见到一定效果。此外,恒大高新通过受让股权将成为荣信子公司信力筑正的二股东,未来可能逐步增资至控股。这块余热余压业务荣信将逐步淡出,控股转变为参股,信力筑正为母公司贡献投资收益,不再并表。

风险提示:电网SVG推广低于预期、电能质量行业竞争加剧、工业景气度回升不达预期。

森源电气:2012年业绩同比增长51.18%符合市场预期

投资要点:2012年业绩符合市场预期。201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39.5%,实现营业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57.39%,利润总额2.35亿元,同比增长54.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51.18%,实现每股收益0.57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公司在三季报中对于2012年全年业绩增长的预测为50-70%,处于预估范围之内。

净利润率为19.9%,同比提升1.5%。公司2012年的营业利润率为21.6%,利润总额率为23.8%,净利润率为19.9%,同比去年分别提升2.5%、2.3%、1.5%,同比均实现了较高的增长。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开关国家电网订单增多,国家电网订单由于规模效应,盈利能力要好于工业企业开关柜订单的盈利能力。公司APF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2012年是公司加速推广APF的一年,且APF产能得以释放,APF的毛利率依然维持在50%的水平,远高于传统产品35%左右的毛利率。

订单12.55亿元,同比增长43%,超过收入增速。公司在业绩快报中首次披露订单情况,2012年公司新签订单12.55亿元,同比增长43%,超过2012年收入同比增速39.5%,为2013年的增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配电行业2012年预计实现15%的增长,公司订单的增长远好于行业增长,第一个是开关柜行业集中招标比例越来越高,公司新厂房投运后,举办了更多的推广和宣传活动,品牌知名度得到提升,在招标中取得较好的份额。同时公司增加销售布点,省外市场开拓力度加强,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第三,公司新产品APF在2012年中进行了持续的推广,得益于与开关柜的渠道协同,预计APF的销售实现了最快的增长。

财务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7、0.80、1.05元,同比增长51/40/31%,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2012年29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16.53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中西部经济增长放缓、新产品毛利率下滑。

中恒电气:国网中标超出预期上调13年盈利预测

事件:

公司中标国家电网公司2013年度一体化(智能)电源系统和直流-48V通信电源成套设备,金额总共7489万元。

点评:

国网中标超出我们预期。

公司过去在电网领域的市场份额不高,仅2.5%左右,12年初仅中标国网订单500万左右。但是公司自去年实施股权激励以来,加快拓展电力领域市场,此次中标国网规模达到7489万,相比去年有了明显了提升。基于此我们上调13年公司电力电源的营业收入增速从20%到100%。

我们认为公司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主要在于3个方面:

1)TD网络建设已经开始拉动公司通信电源大幅增长。12年4季度,单季度公司电源主业净利润同比增长50-90%。而13年中移动启动LTE网络建设,不论基站升级还是新建,通信电源的需求非常明确,行业增速有望达到100%。

2)HVDC产品推广日渐成熟,公司储备时日已久。HVDC作为一种可替代传统UPS的电源设备,面临着UPS电源每年40-50亿的巨大成长空间;我们认为,作为HVDC市场的领先者之一,公司将面临设备替换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而13年中电信、中移动均有望展开规模部署。

3)股权激励下,公司开始展开积极地市场拓展。公司自去年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后,在市场推广的力度逐步加大,此次中标国网大单便是印证的公司内部激励制度下管理和销售效率的提升。在行业面趋好的背景下,股权激励有望实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调13年盈利预测:鉴于此次超预期的订单,我们上调13年盈利预测EPS0.95元(上调11%)。公司通信电源已经开始受益TD网络建设,这将是13年最大的业绩动力,而HVDC将有利于公司中长期业绩增长,股权激励有助于推波助澜。重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LTE建设不达预期、HVDC推广缓慢。

国电南瑞:天津城市配电网示范工程顺利验收公司配网业务蓬勃发展

公司简报:国电南瑞承建的天津城南配电自动化系统通过验收近期,国电南瑞承建的天津城南配电自动化试点工程通过国家电网公司实用化验收。验收组对天津城南配网实用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系统运维体系完善、实用化效果显著,一致同意验收通过。

该试点工程主站系统采用国电南瑞OPEN-3200系统和IEB2000信息交换总线系统,终端采用PDZ800系列终端/子站产品。项目全面实现了配电网运行监控、配电网模型管理、馈线自动化和配网应用分析等功能,同时通过信息交互总线、生产抢修平台的建设,大大提高了配网故障处理效率,实现了停电管理、配电故障抢修、95598互动等功能。

天津城南配电网自动化试点工程于2011年7月6日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截止验收时已投运500余天。改试点覆盖面积约6.5平方公里、350多户企事业单位和6万户居民。

天津城市配电网示范工程整体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推广、可复制示范项目区域内变电站均能够满足主变“N-1”要求,配网环网化率100%。形成“一个体系、一套标准、五个支撑、一个基础、零停电目标”的配电标准化管理体系。示范区内全部线路及示范区外特别重要设备实现状态检修全覆盖。全面实施配电不停电作业和标准化抢修,带电作业化率达到96.18%。实现了配电开关自动化覆盖率100%,配电自动化主站运行率、遥控成功率、遥信动作正确率均为100%,遥控使用率98.61%,终端在线率达到98.12%。营配信息深度融合,在国内率先建成国内首家一级部署的配网智能抢修服务平台,实现了区域配电网故障自愈功能,达到“秒级”响应,客户年平均故障停电时间缩短到5分钟以内,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超过巴黎,与东京持平,被认定为整体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天津城市配电网示范工程的可推广、可复制,为国网公司系统智能配网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对提升全网配网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升优质服务质量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验收结果证明国电南瑞完全能够提供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配网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而非像市场所认为的国电南瑞只在主站有优势。

2013和2014年配网建设高峰,公司配网业务增长或将超预期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部署,2013和2014年是配网建设高峰期。配网项目建设在示范工程顺利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各方面已取得共识,未来项目建设将非常顺利。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前期示范工程处于收尾验收阶段。公司今年配网合同估计在11亿元左右,略高于去年。

12月22日,北京、天津、上海等10座重点城市配网示范工程通过验收。国电南瑞总包承建或参与上述一半以上的城市。这些项目示范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有利于公司承建其它配网项目,我们认为2013年公司配网新签合同超15亿元是大概率事情。

2013年PE低于15倍,价值见底,建议积极买入作为最优质的二次设备上市企业,同时还有南瑞继保等优质资产注入。

目前2013年PE低于15倍,估值见底。我们坚定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目标价20元,维持买入评级。各类风险已被消化,建议积极买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