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能源腹地 陕西地电跨越2013

2013-02-04 09:46:38 中国经营报

近年来,随着“西煤东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工程的不断推进,榆林,这个国家能源战略接续基地,进入向现代工业化城市过渡的重要阶段。

机遇面前,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以下简称“陕西地电”)提出了电网投资增速应超前基地建设投资增速的决策,志在精耕细作榆林电网,实现企业跨越发展。肩负此任的榆林电力分公司,以发力建设现代化工业电网为引擎,完成了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拐弯超车”。

榆林实践

为支持和保障榆林电网跨越发展,陕西地电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

时间回溯至2007年年初,根据榆林能源化工基地电网规划,结合该市“人”字形千里工业走廊发展规划,榆林电力分公司推出了“2+6”(神府、榆林2个经济开发区和府谷煤电载能等6个工业集中区配电网)和“4+6”(榆林中心城市,神木、靖边、绥德3个副中心城市及6个工业集中区生活基地配电网)电网规划,同时完成了本市新农村建设规划中的农网建设专题规划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计划。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和保障榆林电网跨越发展,陕西地电还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两次会议,督促落实、加快进度。

据悉,“十一五”末,榆林电力分公司售电量从50.94亿千瓦时增至95.23亿千瓦时,110千伏变电站从30座增至63座。2011年,网内变电站达到121座,售电量首破百亿大关,跻身全国地级市供电企业售电量百强。2012年,该公司完成电网建设投资9.6亿元,新增110千伏变电站6座。

2007年,榆林在陕西率先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2009年,该市彻底结束无电村户的历史,榆阳区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竣工,农网升级改造面达92%。

全面提速不失稳中求进,记者援引榆林电力分公司有关统计数据,自2007年至今,该公司连续5年实现年内连续三个百日安全,创造了1518天的最高安全运行记录。

“立足全市"十二五"规划,我们正在强力推进"电网升级、同业对标、市场转型、科技引领、文化助动"五大战略,不久将建成与榆林国际绿色能源新都相匹配的工业化智能电网。”榆林电力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地电样本

政企联袂为电网建设、重大项目的供用电疏浚了通路。

2011年4月,第15届“西洽会”榆林签约专场,陕西地电与榆林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十二五”政企合作的帷幕。两个月后,榆林电力分公司与各县(区)签订县域经济与重大项目电力保障及农网改造升级战略合作协议书。

2012年1月,陕西地电和榆林市签署共建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书。45天后,榆林市电网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各县供电分公司与所在地政府成立县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共同推进电网建设和重点项目落地。

实践表明,政企联袂为电网建设、重大项目的供用电疏浚了通路,也为农网、城网改造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障了电网在区域内的合理规划。

有新兴工业园区的地方,就设有专门的营业网点;有新建的项目,就会有完备的电源设施和准确的评估调研,政企联袂让电力接了“地气”。

智能应用

2013年,陕西地电将完成电网建设改造投资32.1亿元,重点完善县城电网结构。

现代化工业电网离不开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尤为关键。据了解,榆林电力分公司2009年成立的高压带电跨越队已成为该市唯一、系统领先的技术尖兵,解决了电网施工与运行线路停电之间的矛盾。

第一座全户内沙河变电站、第一座数字化石马川变电站、第一座无人值守张家沟变电站……目前,榆林电力分公司全网110千伏变电站全部实现微机保护和综合自动化,完成了110千伏及部分重要35千伏线路GPS定位系统等建设,完成了市级智能信息调度自动化系统四个子系统的建设,调度水平达到“全国一流、世界领先”。近日,该公司的创新成果又获两项国家专利认证。种种迹象表明,一个以科技进步为先导、信息化为支撑的创新型供电企业正在形成。

据悉,“十二五”期间,榆林电力分公司还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目前,新的营销软件系统、基建管理系统正在大力推广,实现了生产经营管理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公司还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西工大、新加坡能源公司等继续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加强光伏并网关键技术、大规模风电接入、设备状态检修等项目的研究。

记者从刚闭幕的陕西地电2013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陕西地电将在省内投运首批智能变电站,其中就包括位于榆林榆阳的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和智能小区。相关业内人士指出,智能变电站可以及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使供电更加安全可靠,智能小区则有助于用户更直观地了解用电信息,促进家庭合理用电。

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陕西地电完成售电量296.2亿千瓦时,增长11.2%,建成10个新农村电气化县,开建富平全国电气化示范县,电网日最大负荷达到517万千瓦,日供电量突破9000万千瓦时。

2013年,陕西地电将完成电网建设改造投资32.1亿元,重点完善县城电网结构,解决供电设施超载、过载和“卡脖子”问题,实施城乡统筹、移民搬迁、十强县及重点镇电力配套建设,110千伏变电站无人值守率达到60%,建成配电网研究中心研发基地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可以预判的是,随着上述有力举措逐步转化为发展的“正能量”,陕西地电的跨越态势也将日趋明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