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合金变压器:迎来爆发前拐点

2013-01-08 15:25:44 方正证券

未来几年中国将进入“节能时代”,这是我们从“十八大”后高层表态,以及对实际数据的分析中得出的结论。更进一步地,我们自上而下地分析了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从存量和增量两条线来寻找节能推广的重点:工业领域的节能主要在能量转换和传输环节,电机系统节能、余热余压发电以及非晶合金变压器是重点领域;民商用领域的节能重点在建筑节能,相应带来分布式光伏和建筑智能化领域的巨大空间。

电机系统节能:关注技术龙头和补贴政策

由于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80%,电机系统能耗又占工业能耗的80%,因此电机系统是当之无愧的节能重点。变频调速、无功补偿和高效节能电机是电机系统节能的三大利器。在前两者同属的电力电子领域,我们看好长期具有技术和规模优势的企业,推荐电力电子龙头荣信股份;而高效节能电机的投资机会则由政策补贴驱动,建议关注近两批入围型号数量大幅提升的湘电股份。

余热余压发电:商业模式定成败

余热余压发电对于工业生产线有较强的依附性,其商业模式对盈利性影响较大。目前来看EMC模式取得了初步成功,应该成为未来的主流模式,但下游高能耗行业不景气带来的回款难问题仍不容忽视。我们认为收入和现金流稳健、管理运营和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的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建议关注EMC模式较为成功的天壕节能。

非晶合金变压器:迎来爆发前拐点

日前国网公布的省网公司2013年第一批配(农)网设备协议库存招标显示,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招标总容量占比达到了40%以上,7个省份的招标量都超过了3000台,这标志着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招标已经开始大规模启动。而招标价格也有启稳回升迹象。建议关注置信电气。建筑节能:分布式光伏和建筑智能化空间巨大

分布式光伏一但解决并网和补贴的问题,由于下游客户分散且数量庞大,市场化程度将远远高于传统集中式发电,其成长速度难以估量。我们认为适用于小型光伏系统的控制转换设备,如逆变器、控制器将充分分享国内分布式市场启动带来的需求增长。我们看好拥有技术和规模优势的国内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建筑智能化领域我们看好具有规模优势、各业务协同性强、综合配套能力突出、资本运作效率高的企业,综合来看达实智能成长能力较强,值得关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