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电网用上"北斗"系统 智能变电站实现双系统点对点对时

2012-11-22 10:20:37 英大网

11月19日,山东德州220千伏香坊变电站、110千伏双富智能变电站网络广播对时采用上GPS和“北斗”双对时点对点系统。

电网时间同步系统是由主站GPS通过网络广播对时,对网络通道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对时响应慢、间隔时间长,并且存在地域性毫秒级误差。这对继电保护及二次设备,尤其是跨地域地区联网线路的保护装置的影响较大,可能会导致两侧保护的不同步。为此,山东德州公司对辖区变电站的时间同步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将原有的GPS单套主站网络广播对时系统变更为GPS和“北斗”双对时点对点系统。一方面减弱了对GPS系统的依赖性,为“北斗”系统的上线运行奠定了物质基础;另一方面,降低了对网络通道的依赖性,使各个变电站各自具有对时功能,并且快速点对点传输缩短了对时的时间响应。提高时间同步的可靠性,从而消除地域性毫秒级的误差,保证了跨地区互联线路保护及测控装置的同步性。

目前,山东德州公司辖区220千伏变电站已完成时间同步系统改造10套。针对高铁新区的特殊性,220千伏香坊变电站以及110千伏双富智能变电站已实现双系统点对点对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