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如何突破电池瓶颈? 专家企业家纵论解决之策

2012-05-02 19:42:24 中国经济网

目前,电动汽车正在成为了新能源汽车行列中的“主力军”,一时间,国际各大车展上都成为了电动车的斗秀场,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也不例外。各大车企都在努力将这些摆在概念阶段的电动汽车变为现实。

近日,2012年第十二届北京国际车展倍受关注。中国经济网电视中心联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电动汽车项目组在车展期间共同举办了“中经车展之夜新能源汽车路在何方”研讨暨记者会。在研讨会上,电动汽车的电池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

电动汽车的发展首先需要克服的就是便是电池问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电动汽车项目组组长韩建方在研讨会上介绍,目前电动汽车商业化的瓶颈在于电池的使用寿命。在他看来,如果电动汽车电池的使用寿命达到20万公里,就能基本满足电动汽车商业化的要求。目前,很多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普遍寿命只有10万公里。

就此,山东沃特森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健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电源在新能源汽车应用上的若干问题,他表示,新能源汽车电池面临三大问题,而电池租赁是一个最佳解决方案。

刘立健表示,新能源汽车经过多年的艰难发展,到目前已经初步具备商业化条件,而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之一,成本占据整个电动汽车生产总成本的一半左右,所以电池的发展状况制约着整个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而除去成本问题,目前电池技术面临三大主要问题:安全、循环、快充。

刘立健表示,安全问题至关重要,电池组管理系统是新能源汽车安全使用的第一道关口。经过近年来不断发展,我国的电池管理系统技术已经得到业界各位专家学者的肯定,其发展已经接近于世界先进水平,因此电池管理系统达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产业化标准。

在电池的循环性能上,刘立健认为,目前电池循环性能能够基本满足消费者的使用要求,市场上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循环寿命能够达到1000次以上,并且通过引入金属锂和隔膜涂层技术其循环次数还会得到惊人的收获。

而目前的电池充电需要3-5小时,刘立健认为这个时间虽然基本满足了消费者的使用要求,但是对于快节奏生活的人来说,仍存在一定差距,而如果采用大电流充电技术,虽然可以缩短充电时间,但是对电池损害较大,改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刘立健认为,可以通过采用更换电池或电池租赁的方式来解决“快充”难题,消费者不仅无需在充电桩上等待充电结束、只需三五分钟就可以解决充电问题,而且可以在用电低峰期进行充电,节约了用电成本。

刘立健认为,能源电动汽车真正实现产业化、商业化,不仅仅需要电池核心技术的阶段性提高和突破,并且切合实际的运作方式是其普及的关键所在。通过换电方式解决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问题的思路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和需要,实现这种思路当然也需要政府、企业、市场、百姓等多方参与者的共同协作,因此一段时间的技术水平与相应经营模式相结合,是我国电动车发展的必由之路。

韩建方表示,目前从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电动汽车项目组的调研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瓶颈的突破不能只依赖于生产制造环节,应该更注重电池的使用环节。

“在这个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引起行业里面的重视,能够引起我们大家共同的关注,去共同探讨这个问题。”韩建方认为,电动汽车通过人工维护、换电模式,同样可以解决电池使用寿命的瓶颈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