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流拍企业债转向英大证券 所推金融平台前景成疑

2012-04-25 12:23:58 深圳商报

上周,国家电网企业债遭遇罕见巨额流标,规模高达50亿的15年期品种认购倍数只有0.505。主承销商英大证券和西南证券面临着各自20%的包销任务,也就是说两家券商需各自消化10亿元的国网债。英大证券净资本不过10.96亿,国网债的认购是否将掏空这家证券公司?

就在大家质疑英大证券将如何消化此次危机时,英大证券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所承国网债已基本售完。据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流标的企业债由英大系下的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接盘,中电财亦是此次发行的财务顾问。

英大证券承销实力受考验

国家电网公司16日招标发行其2012年第一期企业债券,其中15年期计划发行100亿元。16日招标结果显示,15年品种中标利率5.26%,认购倍数0.505;15年期品种债券出现巨额流标,规模高达50亿。

根据招标说明书,此次流标的近50亿元企业债,将由主承销商英大证券、西南证券等包销。根据协议,英大证券将包销其中的20%,即10亿元的包销额。而截至目前,英大证券的注册资本金为12亿元,去年发生亏损近1.4亿元之后,净资本已经下降至10.96亿元。

此前国家电网公司债均由中信、中金等国内一流券商来主承销,第一次由国家电网公司自己旗下的公司与西南证券等中小券商承销,就出现流标的情况,是否说明了,英大证券目前还没有承销大型企业债的能力?

关于此次企业债出现大额流拍,公司并未回应是定价问题还是渠道销售不畅的问题,但有分析师透露,投标时沟通不够,导致一些标位没有投到相应的区间。也有交易员指出,流标是因为近期超大型企业债的密集发行,所导致的市场资金短缺。

国电打造金融平台前景成疑

英大证券前身为蔚深证券,是注册在深圳的全国性的证券经营机构,其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网公司,通过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国网深圳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各控制55%、18%、10%、8.667%、3.333%的公司股份,总计95%。

国家电网公司欲打造其自有的金融平台,旗下成立了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英大证券、英大期货、英大国际信托、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英大泰和财产保险、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一系列金融企业。此次国网债的发行,便是国家电网旗下金融机构英大系的英大证券担任牵头主承销商、英大信托和中电财担任财务顾问。

而第一天的流拍,随后又由此次招标的财务顾问中国电力财务公司接盘接盘,是否说明英大除了依靠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单位的支持,已经缺乏其他渠道消化这笔资金?是否又说明国家电网公司推进金融产业整合发展还有很长的路?

此外,在投行方面,英大证券于2010年获得投行资格,进入投行业务后,尚无一单IPO。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