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底电缆四面出击 雄心勃勃打造输电新网络

2012-04-18 14:06:41 中国能源报

英国政府目前正积极支持一项计划,通过海底电缆将英国同其他欧洲国家的电网连接起来,从而保障英国的电力供应。在这项计划中,冰岛的地热能发电很可能成为英国的首选。

冰岛地热能或成首选

据《卫报》4月11日报道,英国能源部长查尔斯·亨得利将于今年5月访问冰岛,商讨铺设数千公里长的海底输电电缆将两国电网连接,以充分利用冰岛丰富的地热能电力。“我们正在积极地与冰岛政府进行探讨,他们也十分欢迎这一计划。”亨得利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

冰岛位处大西洋中,四面环海,如若要输送电力至英国,所需的海底电缆至少要达到1000公里至1500公里,一旦建成,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海底电缆。据了解,亨得利此前已经会见了冰岛国家电网的负责人,并与其探讨了这项雄心勃勃的输电计划。

事实上,修建同冰岛间的输电线路是英国一项名为“交互连接输电网络”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得到了英国政府的支持,打算在未来10年内,通过修建多条海底电缆,将英国与欧洲大陆的超级电网连接起来。通过欧洲大陆的超级电网,实现对欧洲北部的风电和海浪能发电、南部欧洲及北非的太阳能发电的利用,从而为英国提供更多、更为稳定清洁的电力,并减少对化石燃料进口的依赖。

雄心勃勃建设输电新网络

据了解,目前,英国已经拥有两条跨海电缆同欧洲大陆相连,分别通往法国和荷兰。与此同时,还有9条海底电缆项目或者正在建设、或者已经拟定了计划、或者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今年秋季,将有一条连接爱尔兰和英国威尔士地区的电缆开通,这将把爱尔兰利用大西洋沿岸海风发的电输送到英国用户家里。

今年2月,英国还签署了一项商业协议,将在英格兰和位于英吉利海峡的奥尔德尼岛之间修建一条海底电缆,再从该岛修建通过法国弗拉芒维尔的输电线路。据悉,奥尔德尼岛拥有丰富的海浪能资源,预计拥有大约4吉瓦的发电能力;而在弗拉芒维尔即将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为1.6吉瓦的核电站。该计划一旦完成,英国将可以利用这两处生产的电力。

另据悉,英国目前还计划建设一条全长900公里的通往挪威的海底电缆,计划2019年开通,主要用于输送英国多余的风电到挪威,进行抽水蓄能。有数据显示,如果英国计划内的所有的输电网络都建成,届时将能满足英国电力需求的1/3。

新输电计划难度不小

事实上,英国在电力供应上原本可以自给自足,然而,随着北海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日益枯竭,加上燃煤发电污染过于严重而被禁止,英国的电力供应压力日渐增大。亨得利甚至坦言:“未来,英国不得不进口电力才行。既然如此,那么通过海底电缆同欧洲国家的电网相连,无疑是一个既安全又清洁的好办法。”

另外,由于英国政府力推的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虽然二氧化碳排放小,但其发电都具有间歇性,需要有天然气发电厂或相应的储能措施作为配套。建设同欧洲其他国家相连的“交互连接输电网络”,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亨得利表示,通过建设多条高压输电电缆,英伦三岛将结束孤立于欧洲电网之外的现状,这还有助于降低普通消费者的电力账单。

英国能源网络贸易组织能源网络协会的托尼·格洛弗指出:“对消费者们来说,能够接入欧洲其他国家的电力是一件好事,这能带来竞争,有助于保持电力市场的价格竞争。”除了消费者的能源账单,亨得利还认为,“交互连接输电网络”还有助于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间歇性带来的成本。

虽然与欧洲各国电网连接有诸多好处,但是这一计划实现起来还是有着不小的难度。其中,连接电缆的铺设工作虽然能够达到每天30多公里的速度,但是签署国际间的协议、选址海底电缆的登陆地点,以及建设处理和分配电力用的电缆塔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亨得利将工程的复杂性比喻为“仿佛建设一个大型陆上核电站”。

另外,打造一个如此巨大的输电网络,所需要的成本也是难以想象的。2011年开通的连接英国与荷兰之间的输电网络是近25年来的首个国际输电网,总造价高达5亿英镑。

英国智库的西蒙·莱斯也对建设“交互连接输电网络”持反对意见,他警告称:“欧洲西北部地区冬季常常处于高压状态,这将使得风速持续偏低,无法保证正常发电,因此许多位于这一地区的输电网络其实发挥不了多少作用。”另外,计划用来帮助储能的挪威抽水蓄能项目,也还存在竞争,因为德国目前也在同挪威洽谈建设交互连接输电网络。但亨得利表示:“我们还在积极争取,希望我们能够成为该项目的首选。”

不过,绿色和平组织的道格·帕尔却认为:“交互连接输电网络作为风电的备份来说,是最便宜的方式。因为这样可以避免花更多的钱来建造发电厂。当然,没有风的时候,我们还是需要购入一定的电力;但是交互连接输电网络使得我们可以在有风的时候,将部分用不完的风电再卖出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