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力以赴确保“东北-华北”电网联网通道安全畅通

2011-11-16 11:15:59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11月11日晚21时,随着沙河营500千伏变电站监控系统画面上220千伏沙绥2号线的潮流及相关信号指示正确,辽宁公司圆满完成了“东北-华北”电网联网通道重要联络站沙河营500千伏变电站的全部秋检作业。

沙河营500千伏变电站地处葫芦岛,连接3座500千伏变电站,变电容量150万千伏安,共有5条500千伏线路;该站通过500千伏高沙1号、2号线两条出线与高岭直流换流站相连,单条日最大负荷可达100万千瓦,年均输送电量85亿千瓦时,是“东北-华北”电网联网通道的重要联络站。同时,该站11条220千伏线路还为葫芦岛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是辽宁电网的一个重要电源支撑点。

保护通道载波改光纤是本轮秋检该站的作业重头戏,共有220千伏沙河线、沙西1号线、沙西2号线、沙团2号线、沙绥2号线5条线路的保护通道载波改光纤。由于作业涉及的相关专业和设备也较多,期间还穿插着更换电流互感器、电缆和光缆敷设、跨接和恢复屏顶小母线、保护调试、通道联调等工作,这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作业的难度;为不影响地区供电,作业条件均采用了侧路代送的方式进行,进而增加了作业过程中的危险因素。为不影响供电可靠性,本轮秋检中辽宁公司精心安排该站秋检计划,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工作前详细勘察现场、完善风险管控、准备相关材料器具,工作中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多专业、多班组团结协作,互相监督工作安全,全力以赴,确保工作安全。保护通道载波改光纤工程的顺利进行,将极大地提高保护装置的运行稳定性及可靠性。据了解,沙河营500千伏变电站除220千伏沙南线外均已完成了保护通道载波改光纤工作。按照计划,下一步将对该线路进行光纤改造工作。届时,该站载波保护通道运行将成为历史。

据悉,本轮秋检中500千伏沙董1号线、沙董2号线及沙北线还相继进行了刀闸完善化、继电保护装置定检、监控装置检查、支柱喷涂PRTV及线路消缺等作业项目。同时还对远程作用高岭直流换流站的500千伏最后断路器跳闸装置进行了定检。截至目前,所有作业项目均已圆满完成,有效提高了设备运行健康水平,确保了“东北-华北”电网联网通道安全通畅。

目前,沙河营500千伏变电站各类设备运行平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