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全年持续高增长 预计30%

2011-07-13 16:48:32 东方证券

招标量仍持续高增长,全年增速预计30%以上。此次招标2级单相智能电表共1102万个,占10年全年的26.6%;1级三相智能电表共74.20万个,占10年全年的22%。今年前三标合计招标中,2级单相智能表共招3270万台,占10年全年的78.8%;1级三相智能表共招331万台,占10年全年的98%。另外,从招标的时间分布来看,今年的招标较去年更为密集。因此我们预计,今年将会有5次智能电表的集中招标,而招标总量的全年增速将达到30%以上,其中,单相表将达到30%以上,三相表或将超过40%。

招标价格同比大幅上升,仍保持了稳步攀升的态势。由于去年的低价中标规则以及此后导致的一系列事故,今年国网招标已由去年的单一价格标准转而更重视产品的质量。通过改变招标规则,电表价格在今年前两标已有较为明显的回升,第三标仍延续了前两标的趋势,同比有所上升。

各大厂商份额均有下降,浩宁达扩张迅速。从厂商来看,相较于第二批中标情况,本次中标的前十大厂商份额环比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在单相表方面,科陆电子由5%下降至5%;林洋电子由7.27%下降至5.34%;威胜集团由7.39%下降至5.41%。在三相表方面,华立仪表由8.6%降至4.28%;三星电气由10.01%降至2.98%;林洋电子由13.11%降至9.26%;正泰电器由9.91%降至1.65%。而不同于大厂商的份额下降,浩宁达在2级单相表的市场份额由3%升至5.39%,位居第二;在1级三相表的市场份额也由7.6%提升至9.83%,位居第四。

市场集中度下降。进入11年后,智能电表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分别较此前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2级单相表(前十厂商份额之和)由10年第三批之前的平均70%以上降至此后的40%-50%;1级三相表(前五厂商份额之和)由10年第四批前的65%以上降至此后的55%左右。而今年第三批的市场集中度又开始出现较明显的下降,2级单相由50%降至48.8%,1级三相由56.3%降至52.6%。

募投项目逐步投产或将导致行业产能过剩。通过对多个智能电表上市公司的投资项目进行整理,我们发现,11年和12年将是智能电表的大规模投产和达产期。其中,科陆在10年的增发项目将带来460万台的扩产,林洋电子的上市募投项目也将带来550万台的产能,三星电气也将扩产650万台,浩宁达也已新增产能188万台。对这些上市厂商的产能数据进行分析,目前产能合计为1668万台,未来扩产合计1848万台,增幅达到100%以上。而10年全年需求仅不到5千万台。我们认为,随着大厂商的投资项目逐步投产,未来行业或将面临产能过剩,行业内整合或将是新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